折页

[竹闲]参商

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商。设定五竹只是一个的瞎眼仆人,不是机器人,范闲是范建的私生子。小短文,一个脑洞。


  天气很好,抬头望去能看见云朵慢悠悠漂浮着,风卷着青草的香气,弥漫着清新的味道。

  五竹坐在小院里编织扫帚,他眼睛上蒙着黑色的布条,动作却很利索,一点也不影响。

  哒哒哒的脚步声从门口传来,范闲小小的柔软身躯像个炮弹一样冲进来,猛的扑进五竹怀里。

  五竹放下扫帚,用手摸摸他的头。

  范闲抬头看他,那张脸永远没有什么表情,范闲也只能从五竹宠溺的动作里探究他的心情。

  平静里的生活总是过得很快,好像门外的树木只是枯荣了几次,时光就匆匆忙忙的走了,范闲也终于长成一个少年,站起来已经到了五竹的下巴。

  

 “五竹叔,我要去京都了。”

  “你不需要我了。”五竹放下手里的东西站起来,面对范闲。他的语气里无喜无悲,像是在称述一个事实。

  “我永远需要你。”范闲的表情是笑的,眼睛里却是悲伤的,他释然的叹了口气,“我这么多年一直不知道我是谁,陪在我身边的也只有你。你把我养大,我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个人是你,也只是你。”

  “那你为何要去京都。”

  “人在世上走一遭,总不能被困这一亩三分地,我去京都,去见见世面,而且我也想……见见我的父亲。”范闲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,满脸的期待。

  五竹低头,布条下的眼睛像是看着范闲,最终什么也没说,又坐在椅子上,就像他们相伴的千千万万个日夜一样,各自做着事,偶尔的交谈总是范闲在说,五竹听得很认真。

   院子里安静下来,风轻轻卷过,带走残留在地上的枯黄树叶。

  最终院子被尘埃掩埋,也被时光遗忘在角落。

 

  京都总是风起云涌,范闲纵使不想卷入,也早已不遂人愿。在外人看来他少年得意,甚至短短时间内能作为正使出使别国。

  但他一直都是孤独的,一个人走在路上好像没有归处,纵使被器重,即使认回父亲。他再也没有了在儋州哪里的自在,也不再期待这座城。

  别人说他有的是少年意气,只有范闲才知道,他的全部归途和勇气好像都是五竹,五竹永远都做他沉默的盾,做他脊梁的支撑,五竹好像永远在那里,回头就能看见。


  范闲死的那天天气很好,就像在儋州那许多的日子一样,云朵依旧卷了又舒,风送来了花香,他才突然想起春天已经到了,他和五竹约好等他回去一定要去踏青。

  他依稀还记得他们一起坐在昏黄的烛光下,说着踏青的事,他说他要为五竹裁一身新衣。

依稀记得在儋州他们两个人的住所,大街上,五竹侧耳,认真听着身边人的絮絮叨叨,范闲怕他看不见路会摔倒,拉着他的手一路回家

  他像芸芸众生,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,脆弱得很,不过是一把剑就没了命。

  

  你一辈子也不知道我的长相,我纵使没了,你也不能记得我,也不能在回忆里找我。而我直到死了,也没能再见到你。

  “五竹叔,瞎子……你怎么还没来呢……”

  范闲的眼睛没有闭上,他歪着头,眼睛微微瞌着,像是看着那个方向,等一个再也等不到的人。

  

  范闲所带领使团在回京路上遇袭,全军覆没。消息传回京都,震动颇大。

  只是随着时间过去,慢慢的也不再有人记得这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。

  五竹一个人一匹马,赶到时只能将尸首带回来。

   五竹也许某一天会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突然驻足,侧耳去听一个有些熟悉的声音,口中喊出范闲的名字,但再没有人会停下去扶住这个瞎子的手,带他走回家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